2008/2/17

e同學》行動學習 當紅

【經濟日報╱黃進烽】
2008.02.16 03:23 am

今年美國華盛頓特區阿靈頓水晶城(Crystal City)有一場互動科技研討會(Interactive Technologies Conference),與會的組織與企業都熱中討論行動學習(Mobile Learning)的應用,專家更明確提出:行動學習將成為下一波數位學習的應用主流。
提供顧問諮詢、技術服務等外包服務的Accenture,分支機構遍布50個國家、全球員工人數約16萬人。Accenture的訓練部門認為,該公司的高階主管工作繁重、無暇受訓,一直是該部門的困擾,過去因為現實條件限制,只能遷就現況。但是,行動學習的導入,卻讓Accenture看到解決此問題的一道曙光。
Accenture訓練部門為高階主管所構築的行動學習場景為:1.高階主管出發至機場前,會在手機或行動裝置上收到email,通知其進行行動學習;2.高階主管在手機或行動裝置上按下「myLearning(myLearning為Accenture的訓練管理系統) mobile solution」選項;3.myLearning自動幫高階主管進行課程註冊後,高階主管即可讀取課程;4.在出發到機場的路上,高階主管學完一門15至20分鐘左右的課程,並完成線上評量;5.手機或行動裝置自動將完成課程的訊息傳送到myLearning;6.公司認定高階主管完成課程。
由於Accenture高階主管有很高比率裝設及使用「CIO Registered」行動裝置,是該公司推動行動學習的極大助力。Accenture特別分成四個階段推動行動學習,包括雛形階段、應用試驗階段、基礎建設階段以及正式展示階段,並分別設定每個階段的目標、關鍵研究項目以及該階段的教材等,清楚訂定每一階段的重點工作與績效指標,希望逐步達到全面推動行動學習的目的。
目前Accenture已完成雛形階段,也獲得不少正面的回饋,包括近九成使用者願意使用行動裝置進行學習、五成使用者有較預期為佳的使用經驗,甚至有一些參加者希望能將此方案銷售或推薦給其客戶等。可以預期的是,行動學習將會在各公司巧妙應用下,而有不同的創新面貌。(作者是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組長)
【2008/02/16 經濟日報】

http://udn.com/NEWS/LIFE/LIF6/4219987.shtml